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832542
类风湿关节炎中医寒证和热证与炎症指标相关性的Meta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5期
     1.5.2 偏倚风险评价 因RA中医寒证和热证与ESR、CRP相关性研究既非随机对照试验,也不同于疾病病因与危险因素研究,因此笔者结合Cochrane协作网的偏倚评价工具、QUADAS[3]及QUADAS-2[4]等质量评价方法,制订出以下适合本研究的偏倚风险评价条目:①纳入病例是否为连续性病例或随机选择的病例;②病例是否避免了不恰当的剔除,如一些研究只针对证型简单的病例;③病例纳入标准是否被清楚地描述;④判别中医证型的医生是否知道ESR、CRP检测结果;⑤中医的证型判断是否多人进行以保证客观性;⑥是否避免了辨证的极端性,如认为RA患者均存在肾虚;⑦中医证型和检测时间是否很短,确信在该间隔时间内目标疾病的病情不会改变;⑧是否采用了前瞻性设计。并分别对8个条目按“是”“否”“不清楚”3个判断标准进行评判。

    1.6 统计学方法 采用Cochrane协作网提供的Review manager 5.3软件统计分析,本研究观察指标为连续型变量资料,效应量采用SMD表达,各效应量以95% CI来描述。首先对纳入的研究运用Q检验进行异质性分析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