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832500
骨关节炎骨赘形成的机制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5期
     关节镜下清理术通过摘除限制关节活动的骨赘,纠正关节畸形,恢复关节力学稳定结构,同时清除关节内致痛因子,从而缓解临床症状[23];还可通过调节相关因子表达,抑制骨赘生成。DKKs是分泌性的糖蛋白,DKK-1是DKKs家族中最重要的成员,具有抑制Wnt信号通路的作用,通过与Wnt相关受体结合,形成三聚体,阻断Wnt信号的传递,进而抑制骨赘形成[24]。

    3 小 结

    骨赘形成是四肢骨关节病晚期临床表现的重要病理形态学改变,借助现代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从细胞、亚细胞、基因与蛋白水平,深入研究骨赘与OA病理进展发病的内在联系,为研究治疗OA的新方法提供理论依据。骨关节力学失稳是骨赘形成的外因,软骨细胞的过度增殖与分化、关节软骨退变等因素是骨赘形成的内因,为深入研究骨赘形成机制,应将生物力学与细胞生物学相结合,从而更全面地解析骨赘形成的分子机制。

    4 参考文献

    [1]李西海,梁文娜,叶蕻芝,等.独活寄生汤调控风寒湿痹型骨关节炎软骨下骨重建失衡的作用机制探讨[J].风湿病与关节炎,2014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