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857481
补肾柔肝法治疗骨关节炎筋骨失养的作用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6期
     2.5 关节囊与周围肌肉 关节囊的纤维变性和肥厚,是限制关节活动的重要因素;同时,周围肌肉因疼痛产生保护性痉挛,导致关节活动进一步受限制,甚至出现屈曲畸形。周围肌肉是维持关节正常运动的关键动力系统,也是关节的重要保护体系。因此,任何引起周围肌肉病变的因素,均可降低关节的主动保护机制,从而加速OA的病理进展,提示周围肌肉力量减弱及肌肉的病理改变可以是病变中的一个独立因素[22]。

    OA虽从软骨起病,但也可影响整个关节结构与功能,包括软骨下骨、韧带、滑膜、关节囊与周围肌肉,引起关节生物应力的失衡,出现过度负荷或负荷不均,加速关节磨损,促进软骨细胞释放基质金属蛋白酶、丝氨酸蛋白酶、巯基蛋白酶和羧基蛋白酶,加速软骨基质稳态失衡,继发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功能失衡,从而形成OA筋骨失养的病理表现。

    3 筋骨失养与补肾柔肝的关系

    OA病在筋骨,肝肾亏虚为本,外邪侵袭为标,其核心病机为本痿标痹。OA筋骨失养的病理基础为软骨代谢紊乱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