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851893
乌头汤药理药效研究及其干预骨关节炎的机制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6期
     【摘 要】 乌头汤可有效抑制骨关节炎的发生和发展。因其具有毒性,从药理药效角度开展增效减毒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鉴于乌头汤干预骨关节炎的确切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现就其可能机制进行探讨,为临床治疗骨关节炎提供思路。

    【关键词】 骨关节炎;乌头汤;药理药效;机制探讨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种伴随人口老龄化而日趋严重的关节疾患,发病直接导致患者尤其是退休老年人群关节部位的疼痛、功能障碍及畸形,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劳动能力[1]。OA的病理病因十分复杂,依然是困扰医学界的难题之一。目前主流观点认为,其主要病理特征表现为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赘增生[2],其中炎性介质是引起关节软骨退变的重要因素[3]。《中藏经》云:“痹者闭也。”《素问·痹论》亦云:“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以冬遇此者为骨痹。”《灵枢·百病始生》载:“风雨寒热,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故OA患者多以肝肾亏虚、筋骨失养导致“本痿”;风寒湿痹邪困扰经络,致使气血运行不畅,兼之夹杂痰湿、血瘀形成“标痹”。由此可见,“本痿标痹”为OA的核心病机[4]。

    乌头汤源自《金匮要略》,医圣张仲景以黄芪、麻黄、芍药、甘草、制川乌组方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