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851896
中药内外合治膝骨关节炎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6期
     【摘 要】 通过查阅近5年来中药内外合治膝骨关节炎的相关文献,就中药内服配合外治法治疗膝骨关节炎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其中外治法主要包括膏药外敷、中药熏洗、针灸或热熨等。并对此综合疗法提出总结和展望,为临床治疗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 骨关节炎,膝;中医药;内外合治;综述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种由遗传、代谢、生物化学和生物力学等多种因素之间相互作用诱导的关节软骨损伤的慢性疾病,通过激活相关的炎症反应引起软骨和软骨下骨破坏以及不同程度的滑膜炎[1]。其患病率随人口老龄化在不断增加。其中膝关节最常受累[2],称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目前,其发病机制尚未明确,临床尚缺乏特异性的治疗措施[3]。KOA属中医学“骨痹”范畴。中医对其治疗历史悠久,古籍文献记载颇多,尤其中药内外合治KOA,临床疗效明显。本文通过查阅近5年中药内外合治KOA的相关文献,发现中药内外合治KOA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中药内服和膏剂外敷合治

    王桂珍等[4]采用黄芩清热除痹胶囊(由黄芩、栀子、威灵仙、薏苡仁、桃仁等组成)口服治疗湿热痹阻型KOA患者30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