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67114
择时隔姜督灸对中老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疼痛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7期
     方法。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15年4月至2016年1月在福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门诊及下属社区服务中心就诊的中老年RA患者78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39例。

    1.2 诊断标准 采用美国风湿病学会(ACR)1987年修订的RA诊断标准[4]。

    1.3 纳入标准 ①符合上述诊断标准;②年龄在44岁以上的中老年人[5];③伴有明确关节痛;

    ④未使用镇痛药、肌松剂及l周内未接受过针刺和艾灸治疗者;⑤对本研究知情同意,并自愿参与接受随访。

    1.4 排除标准 ①合并血液、肝脏、心血管疾病或其他严重关节症状外表现者,如关节红肿热痛、体表局部潮红、体表破损、灼热等;②对艾灸及生姜过敏者;③妊娠、哺乳期妇女或认知障碍者。

    2 方 法

    2.1 样本例数与分组 ①样本估算:参考文献[6]中的试验结果(关节疼痛度VAS)为本研究提供试验前后各个测量指标的平均值和标准偏差,用sample size统计软件Comparing Two Means计算,检验水准α = 0.05,二类错误概率β取0.1双侧检验。各变数的最大标本量为35例,失访按10%计算,治疗组和对照组各需要39例。②分组:运用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