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67890
类风湿关节炎病因病机及辨证论治(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7期
     【摘 要】 类风湿关节炎病变会累及全身多个关节,并且有较高的发病率和致残率。现将近年来文献中关于中医对类风湿关节炎病因病机,以及辨证论治的认识进行归纳、整理。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中医药治疗;病因病机;综述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属于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情迁延不愈,大部分患者会反复出现对称性手足小关节的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并且伴有晨僵。病变以关节滑膜炎性细胞浸润、肿胀、软骨破坏及晚期的关节间隙变窄为主,是全身多个关节的炎症反应,后期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关节畸形,甚至丧失最基本的生活能力,并可危及全身关节外系统,好发于女性患者。RA在中医文献被称为历节、鹤膝风、顽痹、尪痹等,属于“痹证”范畴,早在20世纪80年代,焦德树提出把会导致骨质受损、关节变形的痹病称为尪痹,并且得到广泛认同[1]。据记载,中医药在分析病因病机及治疗RA上的优势很多,可以将RA患者辨证分型后再辨证论治,缓解病情控制其进一步恶化,提高生活质量。

    1 RA病因病机的认识

    尪痹的病因有内因和外因,《灵枢·五变》曰:“粗理而肉不坚者,善病痹。”说明发生尪痹的主要条件是正气虚,内因大致包含先天不足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