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958512
基于病证结合的类风湿关节炎数据库建立及其409例基线资料报告(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8期
     【摘 要】目的:建立病证结合的类风湿关节炎数据库。方法:广泛收集中西医文献中有关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可能出现的各种中西医临床表现,制成既能全面反映现代医学病,又能全面反映中医证候的“类风湿关节炎病证调查表”。2013年4月至2016年7月对在河南风湿病医院就诊的符合标准的患者进行临床调查,将调查结果录入计算机,建立数据库。结果:河南风湿病医院类风湿关节炎数据库(HFRA数据库),包含409例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一般资料、关节表现、关节外表现、X线分期及实验室指标、DAS28评分等,涉及318个临床项目。结论:HFRA数据库是目前较接近类风湿关节炎病证结合“真实世界”的数据库,值得深入挖掘,以促进类风湿关节炎的中医证候规范化。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关节表现;关节外表现;中医证候;规范化;病证结合;HFRA数据库;基线资料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a database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based on the combination of disease and syndrome.Methods:Various kinds of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of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were extensively collected in literature to make a“rheumatoid arthritis disease and syndrome questionnaire” which could fully reflect the so-called diseases in western medicine and syndromes in Chinese medicine.A clinical investigation was made among corresponding patients visiting Henan Rheumatism Hospital from April 2013 to July 2016 and the findings were recorded into the computer to establish the database.Results:Henan Rheumatism(Fengshibing)Hospital Rheumatoid Arthritis Database(HFRA database)contained the general data,joint manifestations,extra-articular manifestations,laboratory index and X-ray stage,and DAS28 of 409 cases of rheumatoid arthritis,involving 318 clinical items.Conclusion:The HFRA database is the database close to the state of syndrome combining “real world”,which is worth to deeply study to promote the standardiz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syndromes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Keywords】 arthritis,rheumatoid;articular manifestations;extra-articular manifestations;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syndrome;standardization;combination of disease and syndrome;HFRA database;baseline data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症为主要病理改变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属现代医学的疑难病[1]。中医治疗本病取得疗效的关键是辨证论治,但到目前为止,对本病的中医证候认识还不一致,影响了中医疗效的发挥[2]。对于RA,现代医学重视关节表现兼顾关节外表现,如RA的诊断标准中关节表现占绝对重要的地位;中医重视整体兼顾关节,整体观念、辨证论治是其优势[3]。将中西医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即将现代医学的病(重点在关节)与中医的证(重点在整体)结合起来(简称病证结合),才能更全面地认识RA。只有全面把握RA的“真实世界”,才能提高高度重视整体的中医辨证论治水平,在反复探索中最终规范RA的中医证候。为此,笔者开始基于病证结合的类风湿关节炎数据库建立。

    1 病例来源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选取2013年4月至2016年7月在河南风湿病医院就诊的RA患者。

    1.2 诊断标准 西医诊断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ACR)1987年颁布的RA分类标准[4]。

    1.3 纳入标准 ①按照西医诊断标准(患有非风湿病的其他疾病者需以RA症状为主);②门诊及住院患者符合诊断标准(不重复采集);③同意进行信息调查表填写;④能准确理解调查表内容,无沟通障碍。

    1.4 排除标准 ①合并有其他风湿类疾病者;②合并其他系统严重疾病者;③精神病及语言沟通障碍者;④不能认真填写调查表者。

    1.5 研究方法

    1.5.1 制作调查表 广泛收集近10年来现代医学文献及中医文献中RA的相关临床表现,宁多勿漏;将中医诊断学[5]及临床权威教科书[6-7]中八纲辨证、病性辨证(包括六淫证候、阴阳虚损证候、气血证候、津液证候、情志证候)、脏腑辨证、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虚邪瘀辨证中的所有证候的临床表现列出,由3位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临床工作20年以上的主任医师选择出RA患者可能会出现的表现,宁多勿漏。将收集和选择出的RA患者可能出现的各种表现分为一般项目、关节表现、关节外表现,制成初步调查表。严格按要求做预试验,50例RA患者填写初步调查表。在预试验的基础上对初步调查表进行改进,明确哪些项目由患者选择和填写、哪些项目由医生选择和填写,增加常规的理化检查项目,最后形成包含468个 (娄玉钤 张子扬 许平英 杨亚飞)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