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957606
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临床路径的实施与评价(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8期
     2.1.2 非路径组 通过查阅资料得知,根据临床主治医师的经验及习惯差别很大,主要为甘露醇及地塞米松静滴、非甾体抗炎药口服等处理,结合一部分中医治疗;或者没有应用中医治疗,每日应用的次数也不一样。

    2.2 研究方法 通过历史同期对照的方法进行研究,分为路径组及非路径组予对照研究。路径组是本院参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中医临床路径标准住院流程治疗。非路径组按照本院骨伤科常规入院流程,采用LDH诊疗常规(查阅既往病案采集资料)进行治疗。

    2.3 观察指标 包括住院天数、住院费用、中医特色治疗、JOA疗效评分。

    JOA评分标准:对所有患者治疗前及治疗后进行下腰痛JOA评定量表(日本骨科协会版本)评分,计算记录每个患者的改善指数和改善率。改善指数可反映患者治疗前后腰椎功能的改善功能,改善指数=[(治疗后评分-治疗前评分)/治疗后评分]×100%。改善率可了解临床治疗效果,改善率=[(治疗后评分-治疗前评分)/(正常评分-治疗前评分)]×100%。改善率还可以对应通常采用的疗效评定标准:改善率100%为治愈,61%~99%为显效,25%~60%为有效,< 25%为无效。

    2.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8.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表示,采用t检验或秩和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 <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结 果

    3.1 2组中医证候构成比较 2组患者中医证型构成比较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