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958709
娄多峰教授治疗风湿病对药与角药经验拾粹(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8期
     【摘 要】 娄多峰教授从事风湿病研究70载,在运用中医药治疗疑难风湿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提出治疗痹病的“虚邪瘀”理论指导临床治疗,并总结大量的药物配伍应用经验。着重介绍娄多峰教授运用对药、角药治疗风湿病的部分心得体会,以启迪后学,使这些宝贵经验得到继承。

    【关键词】 风湿病;对药;角药;经验;娄多峰

    娄多峰教授,主任中医师,国家首批名老中医药专家之一,从事风湿病医疗、教学、科研70载,博采众家之长,创立了痹证“虚邪瘀”理论,用于指导风湿病的临床治疗,效果突出[1]。娄多峰教授处方选药时特别强调“扶正勿碍祛邪,祛邪勿伤正气”[2],在长期对痹病的治疗和研究中,结合多年的临床实践,将相关药物进行组合,形成了独特的药物配伍风格,尤其是在两味药组成的对药和三味药组成的角药运用方面,独具匠心,风格独特。娄多峰教授常叮嘱后辈:“学古方贵在效其法。不明方意,死记方药,收获必微。”对药、角药在痹病临床治疗上的配伍应用,不仅可以增效减毒,扩大药物的临床使用范围,而且可以执简驭繁,方便辨证选药,使临床治疗有的放矢[3]。本文通过对娄多峰教授运用对药、角药部分经验的总结,以探索风湿病的用药规律,从而扩展痹病的治疗思路,提高临床效果。

    1 正气亏虚,扶正祛邪

    对于痹病的治疗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