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957781
丁锷教授论治痹病的学术特色(5)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8期
     泽兰配伍泽泻,活血利水消肿;萆薢渗湿与苍术燥湿配伍,治疗关节肿痛效佳;寒痹,寒盛者肉桂、制附片并用,须甘草同煎,去其毒存其效,配伍白芍或生地黄,甘寒滋养阴血,除辛温或燥烈之品伤阴耗血之弊,生地黄量偏大30 g左右,配制附片、肉桂、桂枝温经散寒,祛痹止痛,各取其功,相互制约,相得益彰;僵蚕、广地龙、土鳖虫三药为对,土鳖虫性平和而不燥,活血通络而不伤正;痛重者加制乳香、制没药以强力行气活血,活血定痛。

    药对运用,相得益彰,丁锷教授的经验药对运用起来可谓简、便、廉、效。

    8 内外合治,妙用散剂——透邪除痹

    人体是统一整体,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道,联络脏腑形体官窍,外用药物由肌肤孔窍吸收,通过经络的运行以达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内病外治。明·徐大椿《医学源流论·薄贴论》曰:“汤药不足尽病,人之疾病,由外入内,其流行于经络脏腑,必服药乃驱之,若其病既有定所,或攻而散之,较服药尤有力。”中医外治法弥补内治法的不足,外用药物性味辛温香窜,舒筋活血止痛,直接对病灶发挥作用,透痹转气、通经活络、祛邪外出,减少内服药物的胃肠、肝肾、血液等副作用。丁锷教授以辨证论治为原则,选择多种方法治疗痹证,除中药汤剂、散剂等内服,善用中药熏洗、敷贴、外搽、手法整复、敲打患处、功能锻炼、心理等综合疗法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