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958604
李现林教授治疗女性围绝经期骨关节炎经验总结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8期
     【摘 要】 围绝经期骨关节炎是绝经前后女性常见的疾病,李现林教授认为围绝经期骨关节炎中医病机为肾精亏虚,肝郁血滞,风寒湿邪痹阻经络,治当补肾壮骨,疏肝理气,活血通络,祛风除湿散寒。

    【关键词】 骨关节炎;围绝经期;女性;辨证论治;经验;李现林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可发生于全身各个关节,主要累及膝关节、指间关节、髋关节及脊柱小关节等,主要表现为骨关节疼痛[1],属中医学“痹病”范畴。娄多峰[2]将痹病的病因归纳为正虚、邪侵、痰瘀3个方面,概括为“虚、邪、瘀”,并认为以虚为本,治疗中应补虚兼顾除痹,既补肝肾以治本,又要散寒除痹。围绝经期OA是绝经期前后女性常见的疾病,虽不会危及生命,但会出现关节疼痛显著,功能活动受限,影响日常生活。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及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加,女性更年期提前,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现代医学治疗比较单一,且往往不能收到很好的临床效果。

    李现林教授从医30余载,在长期临床实践中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围绝经期OA,从补肾、疏肝、活血、祛除风寒湿邪着手,临床效果颇佳,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减少了西药不良作用的影响。笔者有幸跟师学习,现总结如下。

    1 基本认识

    骨关节疼痛为绝经前后女性较为常见的就诊症状,影响其生活质量[3]。围绝经期是人体衰老过程中生理变化比较明显的阶段,指妇女从有生殖能力到无生殖能力的过渡阶段,大多发生在45~55岁,一般持续到绝经后2~3年。这一时期由于卵巢萎缩,雌激素分泌下降,内分泌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管舒缩功能减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