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958713
中医药治疗痛风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8期
     【摘 要】 综述痛风性关节炎的中医病因病机,并从分型论治、分期论治、经方论治等疗法综述近5年来中医药治疗本病的研究近况,并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展望。

    【关键词】 痛风;病因病机;中医内治;中医外治;综述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特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尿酸盐肾病和尿酸性尿路结石,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西药治疗痛风有一定的疗效,但中医更具有特点。现就近5年来中医药治疗痛风的临床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1 病因病机

    痛风性关节炎属中医学“痹证”“白虎历节风”“脚气”范畴。虽然说古籍中的痛风与现代痛风不能完全等同,但中医对痛风这一概念有较早提及,朱丹溪在其《格致余论·痛风论》中指出:“彼痛风者,大率因血受热已自沸腾,其后或涉冷水,或立湿地,或扇取凉,或卧当风,寒凉外搏,热血得寒,污浊凝涩,所以作痛;夜则痛甚,行于阴也。”这些是常见的病因,其后还述有不常见的病因,如肥甘无节、过劳、痢后失治、酒湿痰热。张景岳在其《景岳全书·脚气》中指出:“外是阴寒水湿,今湿邪袭人皮肉筋脉;内由平素肥甘过度,湿壅下焦;寒与湿邪相结郁而化热,停留肌肤……病变部位红肿潮热,久则骨蚀。”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中医对痛风的病因认识逐步完善。除对传统外邪侵袭、脾肾亏虚、湿热浊毒有进一步认识外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