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958518
片姜黄主要化学成分在关节炎治疗中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8期
     【摘 要】 片姜黄为姜科植物温郁金的干燥根茎,其含有的倍半萜类、单萜类、姜黄素类化合物具有较好抗氧化、抗炎、抗癌等功效。现广泛应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导致的关节疼痛等。近年来,其化学成分的深入研究已为临床医师选用片姜黄治疗风湿免疫病提供了可靠的物质基础。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骨关节炎;片姜黄;抗炎;综述

    在风湿免疫病中,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以关节病变为代表的2种慢性疾病。RA是以关节滑膜炎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OA是一种软骨进行性消失的退行性关节病。两者均可在疾病后期导致关节破坏,具有较高的致残率,且严重影响生活及工作。《本草纲目》中载片姜黄治疗手臂之痹痛效果佳,今风湿科医生亦沿用其功效治疗关节炎、肢体疼痛等症。近年来,药理学研究显示,片姜黄主要化学成分中倍半萜类及姜黄素类化合物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抗炎功效。本文将从抗炎、保护滑膜及软骨的角度,对片姜黄中主要化学成分在RA及OA方面的研究进行综述。

    1 片姜黄的植物起源

    《中国药典》(2015年版)载,“片姜黄”为姜科植物温郁金(Curcuma wenyujin Y.H.Chen et C.Ling)的干燥根茎[1]。其道地药材产于浙江温州、瑞安一带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