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952267
红花水煎液对博莱霉素诱导的硬皮病小鼠肺组织胶原含量的影响(3)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9期
     醋酸泼尼松组和红花组胶原含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2。

    4 讨 论

    硬皮病是一种以皮肤和内脏器官进行性纤维化的全身性疾病,涉及皮肤、关节、肌肉、肺、心脏等多个部位的损害。硬皮病中肺纤维化的发生率仅次于皮肤、外周血管及食管,肺纤维化早期多没有症状,直到硬皮病晚期,肺的损害可以成为患者死亡原因。糖皮质激素是目前临床上治疗硬皮病最具性价比的药物,对硬皮病所致关节炎、肌炎、心包炎、心肌损害、肺间质病变的炎症期有一定疗效[5],但其副作用亦明显。由于肺纤维化治疗难度大,预后差,因此加强对硬皮病肺纤维化的研究,缓解和控制其进行性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和社会意义。

    肺纤维化的病理特点是肺泡上皮的损伤,胶原纤维的合成增加,细胞外基质(ECM)的沉积。细胞因子[如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肿瘤坏死因子-α、白细胞介素等]、氧化应激(OS)、热休克蛋白47(HSP47)等可引起肺组织炎症和胶原过度表达,ECM沉积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