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952841
中医“上肢多风下肢多湿”是否适用于类风湿关节炎辨证的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9期
     【Keywords】 arthritis,rheumatoid;non-lower limb joint swelling;lower limb joint swelling;more wind in upper limbs;more dampness in lower limbs;syndrome differentiation;HFRA database;clinical research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患者几乎都有上肢关节肿痛,尤其表现在腕、掌指、近端指间关节,有的RA患者还伴有下肢关节肿痛,如膝、踝、跖趾关节的肿痛[1]。《素问·太阴阳明论》[2]曰:“阳病者,上行极而下,阴病者,下行极而上。故伤于风者,上先受之;伤于湿者,下先受之。”中医辨治风湿病亦有“上肢多风下肢多湿”之说[3],那么只有上肢关节肿痛的RA患者,是否风重湿轻?伴有下肢关节肿痛的RA患者,是否湿重风轻?这一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

    1 病例来源

    本研究的病例来源于河南风湿病医院RA数据库(HFRA数据库)[4]。该数据库收录了自2013年4月至2016年7月至本院就诊的符合纳入标准的409例RA患者的一般资料、关节表现、关节外表现等病证信息。

    2 方 法

    2.1 研究方法 将409例患者按有无下肢关节肿胀分为下肢关节肿胀组和无下肢关节肿胀组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