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953730
寇秋爱教授益气生津法论治干燥综合征经验撷菁(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9期
     【摘 要】 干燥综合征属中医学“燥证”“燥痹”“燥毒证”等范畴,乃津液的化生和运行输布失常。寇秋爱教授总结多年临床经验,认为本病的病机在于脾虚气弱,气不布津,故临床上采用益气生津法治疗,疗效显著。

    【关键词】 干燥综合征;燥证;益气生津;治疗经验;寇秋爱

    寇秋爱教授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房定亚教授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的学术继承人,从事临床30余载,擅长运用中医治疗风湿病,尤其对干燥综合征(sj?gren's syndrome,SS)及产后风湿有独到见解。

    SS是一种主要以侵犯涎腺和泪腺等人体外分泌腺为特征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1]。SS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病毒、遗传因素、雌激素等多因素参与的炎症及自身免疫反应有关。西药主要采用替代疗法和对症治疗,副作用较大;中医药治疗本病可延缓病情,改善患者的全身症状,降低或减少西药的不良反应,进而全面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中医历代文献虽无干燥综合征的病名,但与本病相关的论述可散见于各医著中,属“燥证”“燥痹”“燥毒证”等范畴。目前,大多学者认为,本病的病机为肝肾阴虚,津枯液涸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