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953199
刘晋闽教授手术治疗多节段退行性颈椎病临床经验(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9期
     【摘 要】 刘晋闽教授对多节段退行性颈椎病治疗有着丰富的经验,认为应坚持“症”“片”结合思想,明确诊断,以解除患者症状为治疗目的。诊断上通过病史、症状和体格检查为主线索,结合辅助检查以定位责任节段,治疗上推崇行针对责任节段的有限化手术治疗,临床上取得较好的疗效。

    【关键词】 多节段退行性颈椎病;责任椎体;有限化手术治疗;诊疗经验;刘晋闽

    刘晋闽教授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从事骨伤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30余年,在诊治退行性颈椎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形成了系统的诊治方法。

    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改变或压迫邻近组织并引起各种症状、体征,以退行性变为主,属中医学“项强”“颈肩痛”“痹证”等范畴。而多节段颈椎病是指影像学上存在多个节段连续的或不连续的椎管前方或后方病变压迫脊髓和神经[1],并引起相应临床表现的混合型颈椎病。随着现代影像学诊断技术的进步及普及,以及人们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多节段颈椎病的发病率和诊断率越来越高。如今,对本病的准确诊断及有效治疗给临床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有幸跟师学习,收益颇丰,现将刘晋闽教授诊疗多节段退行性颈椎病的临床经验总结如下。

    1 多节段退行性颈椎病的概述

    在病因病机方面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