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952263
脊痹的源流及相关历史文献复习(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9期
     2.3 痰瘀气滞 外邪久滞,瘀而不去,气滞血瘀,脊部经脉闭阻而致本病;或痰饮内停,留滞经脉,阻遏脊部气血运行,而致脊痹;或外伤劳损,血流不畅,气滞血瘀,脊部经脉痹阻不通,而致本病;或姿势不当,久坐慢性劳损;或经气不利,郁而不通,而致本病。如《外台秘要》论本病曰:“此由损血搏于背脊所为。”金·李杲《兰室秘藏》曰:“跌打损伤,瘀血停聚,腰脊、胫腨疼痛。”“打扑伤损,或从高坠下,恶血在太阳经中,令人腰脊疼。”明·董宿《奇效良方》曰:“脊痛项强,腰似折,项似拔者,足太阳经不通。”孙一奎《赤水玄珠》曰:“有劳力或看书、著棋久坐而致脊背痛。”清·张璐《张氏医通》曰:“有肾气不循故道,气逆夹脊而上,……或观书对弈久坐而致脊背痛。”《类证治裁》曰:“肾气逆冲,挟脊而上攻背痛。”《马培之医案》曰:“若痰饮攻注,兼于经隧而脊凸者,久之必发陈痰,脊两旁作肿,或串腰腿。”

    综上所述,脊痹病因有外感六淫、外伤劳损等多种因素,但概括起来不外“虚邪瘀”[7]。本病病位在脊部督脉,与肾、肝等脏腑关系密切。其基本病机是邪滞筋骨、肾督失养。其病性有虚有实,或虚实夹杂,实为风寒湿邪痹阻、瘀血痰浊,虚为肝肾阴虚、阳虚督寒。本病早期以邪实为主,多由外感六淫之邪,或外伤所致;日久病邪入里,涉及脏腑,或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调摄失宜,房事不节等,表现为虚证,或虚实夹杂证。痹久不已,邪入骨骱者,可见骨枯骨痿、畸形;内舍脏腑者,可出现肾痹等脏腑痹。

    3 脊痹的主要表现

    “腰脊痛宛转。”(《素问·刺疟》)“腰脊头项痛。”(《素问·至真要大论》)“脊脉痛而少气不欲言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