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4825
细针钻孔减压术联合活血养骨汤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探讨细针钻孔减压术联合活血养骨汤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的疗效。方法:选择股骨头坏死ARCOⅠ、ⅡA期患者27例(31髋),行细针钻孔减压术后口服活血养骨汤治疗。采用Harris评分对关节功能进行评价,查看影像资料并对结果进行评估对比。结果:所有患者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1.5~3.0年,平均2.3年。Harris评分由治疗前的(69.78±6.62)分提高为治疗后的(89.69±6.09)分,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髋关节Harris评分:优15髋,良12髋,可4髋,优良率为83.87%。结论:采用细针钻孔减压术联合活血养骨汤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花费低,创伤小,疼痛症状缓解明显,可有效改善髋关节功能及推迟髋关节置换时间。

    【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活血养骨汤;细针;钻孔减压;疗效观察

    股骨头坏死(osteo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ONFH)是以致残率高、病情进展快为主要表现的骨科常见病,多发于中青年。早期发现时若未给予积极有效的治疗,常在1~4年内发生股骨头关节面塌陷,导致髋关节功能活动受限并伴有间断性疼痛,使患者生活和工作受到严重的影响,晚期则必须置入人工关节来代替原有关节的功能活动[1-2]。

    ONFH保髋治疗种类繁多,但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股骨头血运,阻止骨坏死的发展,促进新骨再生,防止关节软骨面塌陷[3]。笔者采用细针钻孔减压术联合平乐郭氏经验方活血养骨汤治疗ONFH ARCOⅠ、ⅡA期患者27例(31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取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髋部损伤中心住院治疗的ONFH 患者27例(31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