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4926
髋痹的源流及相关历史文献复习(3)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0期
     5 髋痹相关问题

    5.1 髋痹与骶痹 两者均可出现骶胯部疼痛。骶痹以骶部疼痛、酸沉为主要表现,有些骶痹可连及臀腿[9],但主要病位在骶部;髋痹以髋部疼痛、麻木、酸困、屈伸不利,甚则强直等为主要表现,主要病位在髋部。但在部位上,骶与髋相邻,功能相关,联系密切,因而病变时易合并出现。两者应注意区分。

    5.2 髋痹与腿痹 两者均可出现髋部疼痛。腿痹主要病位在整个腿部,是以腿部症状为主,有些腿痹可连及髋足;髋痹主要病位在髋部,是以髋部症状为主。两者病位不同,不难鉴别。但在部位上,髋也是腿的一部分,因而病变时易合并出现。髋痹进一步发展可为腿痹。

    5.3 髋痹与肾痹 两者均可出现髋部疼痛。肾痹病变部位在肾在骨,受累部位广泛,多由骨痹不已,进一步发展,内舍于肾所致[10],故多伴有骨痹的症状;而髋痹病位主要在髋部,较肾痹局限,是以髋部症状为主。但两者发病都与肾虚相关,因此,可有部分相同症状。髋痹有时可视为肾痹一部分,部分髋痹进一步发展可为肾痹。

    5.4 髋痹与经筋痹 两者都可出现髋部疼痛。髋部经筋痹有明确的压痛点,多在经筋走行之上;髋痹疼痛部位局限在髋部筋骨关节[11]。因此,两者不难鉴别。

    6 髋痹的治疗

    6.1 髋痹的治疗原则 本病初起,外邪痹阻,气滞血瘀,邪盛正实,治以祛邪通络、活血化瘀为原则。久病迁延或体虚之人,多为肝肾亏虚、气血不足,邪少正虚,治以滋养肝肾、补益气血,兼祛邪通络为原则。另外,本病治疗应重视针灸、理疗等,适当功能锻炼。伴发髋部经筋痹者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