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940304
联合云克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中远期疗效观察(3)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1期
     治疗后52周,治疗组骨侵蚀评分及TSS均有改善,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而狭窄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对照组放射学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组骨密度治疗后明显提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而对照组骨密度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3。

    3.4 不良反应比较 治疗过程中,与云克相关的不良反应主要有一过性皮疹2例和静脉炎1例,没有患者因药物不良反应中断治疗,2组患者均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4 讨 论

    炎症和骨破坏为RA的两大主要病理表现。在RA复杂的发病机制中,存在多种炎症通路,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相关抗原等均发挥了重要作用[4]。

    近年来,尽管生物制剂具有起效快、靶向作用、疗效明确等诸多优点,但仍存在有可能产生抗体、感染、诱导自身免疫反应、肿瘤、治疗费用昂贵等问题,使运用受限[5]。2013年EULAR治疗指南不推荐生物制剂作为一线DMARDs治疗[6]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