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940049
关节遇冷痛增是否类风湿关节炎中医证候寒痹关键指标的临床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1期
     患者中有“寒”的表现如全身怕风怕冷61例(53.04%)、畏寒肢冷38例(33.04%)、渴喜热饮23例(20.00%)、四肢不温21例(18.26%)、食冷腹泻5例(4.35%)。这说明在关节遇冷痛增组中有大量热象的出现,无关节遇冷痛增组中有大量寒象的存在。综合分析上述结果可得出结论:关节遇冷痛增不能作为RA寒痹的关键指标。

    RA患者的临床表现很复杂,就寒热而言,常表现为寒象与热象混杂存在,即寒热错杂证较常见,或寒多于热或热多于寒或寒热相近,这与作者原来的研究结果一致[2]。从表4中可以看出,关节遇冷痛增的RA患者出现全身怕风怕冷、畏寒肢冷、渴喜热饮、关节凉痛等寒的表现者更多见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