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939988
中药熏洗配合七珠展筋散治疗膝骨关节炎临床观察(3)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1期
     膝关节腔局部注射玻璃酸钠可以为滑膜细胞提供良好的内环境,促进软骨修复,对治疗和预防KOA具有重要作用[8]。

    中医学将KOA归为“痹证”范畴,认为发病部位在膝关节,与肝脾肾三脏密切相关,肾主骨,肝主筋,脾主运化水湿,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9]。

    脾虚失其职责,水谷精微运化失常,其他脏器及筋骨皮毛失去濡养,造成人体正气不足,腠理空虚,营卫防御不当,再之患者年龄较大,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肝肾虚衰,筋骨不健,易受外界致病邪气侵袭,风寒湿三邪夹杂而至,痹阻经络气血,气不行血,经络闭阻不通,故膝关节疼痛、晨僵。

    海桐皮汤最早见于《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具有通畅气血、舒展脉络、消退肿胀等多重功效[10]。国内有研究表明,海桐皮汤熏洗可以有效地延缓软骨细胞凋亡,同时可以显著提高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降低丙二醛含量,从而起到延缓关节软骨退变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