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941472
郭艳幸教授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经验(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1期
     【摘 要】 郭艳幸教授对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有着丰富的经验。对于本病的病因病机善于从平乐正骨平衡理论进行论证,治疗上从平乐正骨平衡理论出发,从气血共调、五脏协调、标本兼顾等方面进行论治。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平乐正骨平衡理论;郭艳幸

    郭艳幸教授为平乐郭氏正骨第七代传承人,全国名老中医郭维淮高徒,业医30余年,学理精深,临床经验丰富。经过多年的临床诊疗实践经验总结,郭艳幸教授认为,平乐正骨平衡理论是存在于生理与病理,以及健康与疾病的一种平衡观,并在骨伤科疾病的诊治及康复中将平衡思想加以升华,形成了具有丰富哲学思想的平乐正骨平衡理论。平乐正骨平衡理论包括气血共调平衡论、筋骨互用平衡论、动静互补平衡论、五脏协调平衡论、形神统一平衡论、天人合一平衡论、标本兼顾平衡论、起居有常平衡论[1]。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又称顽痹,是一类以对称性侵犯中小关节为主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往往最终遗留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郭艳幸教授善于从平乐正骨平衡理论对RA进行论治,临床疗效较好。余有幸跟导师学习,启悟颇多,特将郭艳幸教授治疗本病学术思想简述如下,以飨同道。

    1 审症求因,从平衡论证

    RA属中医学“痹证”范畴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