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941294
从膜原论治类风湿关节炎(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1期
     【摘 要】 从膜原与类风湿关节炎之间的联系入手,通过两者各自的特点及其之间的关联,进一步阐述膜原在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治疗理论及其临床应用。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膜原;论治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属中医学“痹证”范畴,痰瘀互结、伏邪蕴积膜原,是其主要病机之一。膜原概念早于《黄帝内经》就有所论述,后经历代医家发挥与完善而成体系,其理论对痹证的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 RA的特点

    RA是一种以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属结缔组织病。基本病理改变为慢性滑膜炎和血管翳,以关节滑膜慢性炎症、关节的进行性破坏为特征。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甚至畸形,多数患者累及上肢近端指间关节,常导致畸形,同时可造成心、肺、肾等多脏器、多系统损害。

    2 膜原的特点

    膜原概念首见于《内经》,《素问·举痛论》曰:“寒气客于肠胃之间,膜原之下。”《灵枢·岁露》曰:“至其内搏于五脏,横连募原。”膜原又称募原。自膜原概念出现以来,历代医家都对它进行了论述、解释和补充。白锋[1]指出,膜原一为“三焦”的辅助装置,参与人体体液循环与气化功能;二为机体防御病邪之藩篱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