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941474
膝关节滑膜炎动物模型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1期
     【摘 要】 膝关节滑膜炎是一种容易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疾病。关于本病的研究,建立和运用合适的动物模型是关键。通过对近年来国内外对膝关节滑膜炎动物实验的研究,总结膝关节滑膜炎动物模型的类型。

    【关键词】 骨关节炎;膝关节滑膜炎;动物模型;综述

    膝关节为人体结构最复杂、关节面积最大、滑膜最多的关节,容易受到外力的损伤及关节慢性退变刺激形成滑膜炎,常以膝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为主要症状,可以分为急性创伤性滑膜炎和慢性滑膜炎。同时滑膜分泌增多,滑液又可以促进骨及软骨的破坏,加重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的症状,在OA的发生中扮演重要角色[1-3]。其动物模型一般是通过模拟一种或多种致病因素诱发滑膜组织炎症。目前各种滑膜炎动物模型的制作方法千变万化。本文对膝关节滑膜炎的各种动物模型建立方法进行了详细的综述,为实验研究提供参考。

    1 创伤性滑膜炎动物模型

    创伤性滑膜炎主要是膝关节负重过大、被动屈伸时间过长或者受到外力撞击而形成。在动物实验研究中建立此模型主要运用长时间负重运动、被动屈曲等方法。

    1.1 被动运动 易世宏等[4]首次采用电针刺激建立滑膜炎模型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