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983629
毫针针刺治疗骨关节炎疗效的Meta分析(3)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2期
     3.2 不良事件 根据安全性描述,针刺组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可见毫针针刺相对安全,不良事件仅为个例,且程度较轻,或与患者体质、疾病本身有关。临床治疗在注意针刺安全,避免刺伤组织器官及感染的基础上,还可观察针刺是否有致畸、致炎、导致严重应激反应等可能[22]。就目前临床观察,针灸治疗OA在避免不良反应方面较西药、手术等疗法有优势,毫针针刺在避免针灸意外情况方面较其他刺灸法有优势,易被患者接受。

    3.3 局限与展望 纳入研究的文献中,仅有

    6篇[7,9,14,16,18-19]采用盲法,且多为单盲,如此难免增加了结果的偏倚。但针刺研究在盲法上的难度是公认的,期待更多原始研究在优化设计的单盲基础上采用近似双盲[23],为综合性分析研究提供可靠数据。

    在对照组设置上,张晓雨等[24]的研究提示:为针刺试验设置不同对照组时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