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983182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桂枝马钱片中士的宁和马钱子碱的含量(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2期
     2.2 溶液制备

    2.2.1 对照品溶液 精密称取马钱子碱5.46 mg、士的宁6.80 mg,放入50 mL的容量瓶内,加入三氯甲烷轻轻摇动使其溶解;再用三氯甲烷加到刻度线,摇匀作为对照品储备液。精确量取以上储备液3 mL,放入10 mL量瓶内,用甲醇定容,摇匀,即得对照品混合液(每毫升含有士的宁40.80 μg和马钱子碱32.76 μg)。

    2.2.2 供试品溶液 取桂枝马钱片20片,充分研细,混匀,称取2 g,精确称定;置磨口锥形瓶中,加氢氧化钠试液5 mL,摇匀,放置30 min;加三氯甲烷25 mL,放置天平上称重;在水浴锅内加热回流2 h,取出后放冷到与室温相同;用三氯甲烷回补到起始重量,摇匀;在玻璃漏斗上铺少量的无水硫酸钠,过滤,不要初滤液;精确量取后面的滤液5 mL,放入10 mL的容量瓶内;加甲醇到刻度线,轻轻摇动,用微孔滤膜(0.45 μm)过滤,取后续滤液即可。

    2.2.3 空白溶液 依照桂枝马钱片的处方加工工艺,制成空白样品(缺少制马钱子),并按2.2.2项

    下方法制成空白对照溶液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