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983844
马武开教授从肝论治类风湿关节炎的经验撷要(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2期
     【摘 要】 马武开教授临床教学经验颇丰,对仲景教术有较高的造诣,擅长风湿免疫类疾病的治疗,尤其对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马武开教授重视从肝论治,脾胃兼顾,辨证论治,从而有效地提高治疗效果。对马武开教授类风湿关节炎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进行系统总结,以提高临床诊疗疗效。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从肝论治;诊疗经验;马武开

    马武开教授为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风湿科主任,贵州省中西医结合青年委员会常委兼秘书、贵阳中医学院青年学术骨干,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对象,贵州省中医特色治疗风湿病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领衔人。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缠绵持久性疾病,禀赋不足是发病的重要因素。马武开教授重视从肝论治,脾胃兼顾,辨证论治,从而有效提高治疗效果。笔者有幸跟师学习,受益颇多。本文就马武开教授诊治RA的临床经验介绍如下。

    1 前贤之论

    《景岳全书·风痹论》曰:“诸痹者皆在阴分,亦总由真阴衰弱,精血亏损,故三气得以乘之。”肝脏血虚不足是痹证发病的主要原因,外淫邪气只是发病的外在条件。《丹溪心法》云:“肥人肢节痛,多是风湿与痰饮流注经络而痛,瘦人肢节痛是血虚。”指出肝血亏虚是痹证发病的主要因素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