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983315
“攻”“补”“通”法在治疗系统性硬化症中的应用探析(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2期
     【摘 要】 阐述中医学对系统性硬化症的认识和病因病机,运用中医学“攻”“补”“通”法,针对不同病因病机、病变发展时期,从温经散寒祛风除湿通络、清热解毒凉血通络、化痰祛瘀通络、调和脏腑通络分别阐述。

    【关键词】 系统性硬化症;“攻”“补”“通”法;纤维化;中医治疗

    系统性硬化症(systemic sclerosis,SSc)以皮肤增厚和纤维化为主要特点,发展为局限性或弥漫性,常迁延多个系统,造成肺、心脏、消化系统、肾脏等的病变。SSc的病理生理过程主要涉及细胞和体液免疫异常及炎症、微血管系统改变、胶原的过度产生和沉积,进而出现进行性皮肤和内脏纤维化。笔者主要从中医学“攻”“补”“通”法的运用方面浅谈对SSc的治疗,以供交流和参考。

    1 SSc的病因病机

    中医学没有明确提出SSc这一病名,对SSc的描述主要体现于各类痹证中。中医学认为,SSc的病因为外感和内伤。外感主要是外感六淫邪气,尤其与风寒湿热邪有密切关系。内因系先天不足,或后天失养如劳欲过度、七情内伤、饮食失宜,或疾病失治、误治,或病后失养,致脏腑内伤,气血阴阳失衡,经脉闭阻,正虚酿损。《黄帝内经》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风雨寒热,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外邪侵袭是SSc发病的条件,人体正气不足或功能失调是发病的内因。

    SSc的病机特点是正虚邪实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