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014215
体外冲击波联合中药熏洗及手法、练功治疗肩关节周围炎的疗效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1期
     【摘 要】目的:观察体外冲击波联合中药熏洗及手法、练功治疗肩关节周围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对54例肩关节周围炎患者采用体外冲击波联合中药熏洗及手法、练功治疗,治疗时间21 d。随访6个月,观察患者临床疗效及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结果:患者随访时间均满6个月,其中治愈11例,显效31例,好转9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4.44%;VAS评分由治疗前的(7.46±1.14)分降为治疗后的(1.89±0.86)分,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体外冲击波联合中药熏洗及手法、练功治疗肩关节周围炎疗效满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肩关节周围炎;体外冲击波;中药熏洗;手法松解;练功

    肩关节周围炎是以肩关节周围疼痛、肌肉萎缩和活动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慢性无菌性炎症,多发于中老年人[1],发病时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及生活。笔者观察采用体外冲击波(ESWT)联合中药熏洗及手法、练功治疗肩关节周围炎患者54例,效果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取2015年3月至2015年9月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就诊的住院肩关节周围炎患者54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