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014225
强直性脊柱炎氧化应激及中医药干预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1期
     【摘 要】 文章从氧化应激与强直性脊柱炎之间的关系及中医药干预作一综述,揭示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生发展机制,并探讨中医药抗氧化应激在强直性脊柱炎防治领域的作用。

    【关键词】 脊柱炎,强直性;氧化应激;中医药;综述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变主要累及中轴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并可出现关节外多系统受累,致残性高[1-2]。本病以青年男性多发,20岁左右是发病高峰[3]。研究发现,AS的发生与遗传、炎症、免疫及环境等因素有关,但本病最确切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4]。氧化应激(oxidative stress,OS)是指当机体受到有害刺激时,体内氧化和抗氧化系统失衡,活性氧自由基(ROS)与活性氮自由基(RNS)的生成速率大于清除速率而在体内蓄积,并引起一系列生物反应的过程。近年来有文献报道AS的发病与OS之间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5-6]。本文就AS与OS的关系及中医药干预作一简单探讨。

    1 OS概述

    OS可以由正常细胞代谢产生,或急、慢性感染产生,也可以由环境污染、紫外线辐射及吸烟、饮酒、饮食等外界诱导因素产生引起。当机体遭受内外界不良刺激时,体内处于氧化与抗氧化系统失衡的状态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