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3009871
康复锻炼改善全膝关节置换术后关节功能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2期
     【摘 要】目的:观察康复锻炼对关节置换术后患者关节功能的影响。方法:将100例行单侧膝关节置换的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治疗组术后给予康复功能锻炼联合CPM机锻炼,对照组给予CPM机锻炼。观察2组患者关节活动度、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及HSS评分。结果:干预后,2组关节活动度、VAS评分及HSS评分均有改善,且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有计划的康复锻炼能增强患者术后关节功能,有利于减轻患者的疼痛,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骨关节炎,膝;康复锻炼;全膝关节置换术

    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病理表现为关节软骨退变,软骨下骨质反应性增生,关节周围形成骨刺[1]。临床表现为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2],重度骨关节炎患者,關节功能极差,往往出现关节内、外翻畸形导致行走困难[3],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膝关节置换已成为中晚期KOA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4]。然而术后如何促进患者关节功能的恢复,减少疼痛,防止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一直是临床上研究的热点。本院在临床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术后康复方案,通过在临床上使用,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1月至2015年9月在本院行单侧膝关节置换术的KOA患者10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