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3009867
维生素D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2期
     【摘 要】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维生素D的研究不断深入,发现其不仅参与钙、磷代谢,而且在免疫调节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鉴于维生素D在免疫调节中的作用,其在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贝赫切特病等疾病中的作用逐渐被发现。就维生素D在免疫调节方面的作用及其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研究进展作一概述。

    【关键词】 维生素D;维生素D受体;自身免疫性疾病;综述

    维生素D为脂溶性维生素,是固醇类衍生物,亦是机体必须营养素之一。1,25-(OH)2D3是其主要活性形式,机体主要通过自身合成及从食物中摄取获得。

    高等动物皮肤中7-脱氢胆固醇经光化学反应转化为维生素D3,而植物的麦角固醇经日光照射后转化为维生素D2。食物维生素D3/D2经胆汁、小肠乳化作用吸收入血,由血浆α-球蛋白转运至肝细胞内质网及线粒体内并在25-羟化酶作用下转化为25-(OH)D3。后者经血液循环到达肾近端小管上皮细胞线粒体内,并在1-α羟化酶作用下转化为1,25-(OH)2D3,见图1。

    维生素D受体(Vitamin D receptor,VDR)为亲核受体,分为细胞膜受体(mVDR)和细胞核受体(nVDR)两类。前者主要维持钙磷代谢平衡 ......
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