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3004098
头针配合逍遥散加减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3期
     【摘 要】目的:探讨头针配合逍遥散加减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35例纤维肌痛综合征患者,给予头针针刺配合逍遥散加减口服治疗30 d,观察患者临床疗效及治疗前后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结果:临床治愈8例,显效11例,有效13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1.43%。治疗后,患者VAS评分明显低于治疗前(P < 0.05)。结论:头针配合逍遥散加减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能够显著改善患者的疼痛症状,临床疗效确切。

    【关键词】 纤维肌痛综合征;头针;逍遥散

    纤维肌痛综合征是一种不明原因引起的、全身弥漫性疼痛为主的慢性疼痛和僵硬感疾病,伴有全身乏力、焦虑、疲劳、抑郁、头痛和睡眠障碍等症状[1]。纤维肌痛综合征的发病机制仍不明确,临床中缺乏特异性的治疗手段,大多采用抗抑郁药治疗[2]。笔者采用头针针刺配合逍遥散加减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35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6月至2015年8月在本院就诊的门诊和住院纤维肌痛综合征患者

    35例,男4例,女31例;年龄18~66岁,平均(40.35±5.27)岁;病程最短4个月,最长11年,中位数18个月。

    1.2 诊断标准 按照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制订的《纤维肌痛综合征诊断和治疗指南(2011年)》中的诊断标准[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