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3004101
桃红四物汤干预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机制探析(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3期
     【摘 要】 桃红四物汤是活血化瘀治法中的经典方,在临床中常用于血瘀引起的多种病症。桃红四物汤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善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相关病理状态,延缓病变进程,减轻患者不适症状及关节功能障碍程度。桃红四物汤在延缓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病变进程的确切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现进行探讨,以期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 激素性股骨头坏死;桃红四物汤;机制

    激素性股骨头坏死(steriod-induced osteonecrosis of femoral head,SIONFH)是一种因机体激素水平异常影响而引起股骨头关节处吻合失耦联及供血中断或不足,导致以关节软骨退变坏死、塌陷为主要病理特征的难治性关节疾病。本病好发于中青年人群,其临床表现常以关节处反复性疼痛、肿胀、活动障碍为主。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此型可占全部股骨头坏死(osteonecrosis of femoral head,ONFH)的24.10%,因此,鉴于发病周期长、致残率高等特点,对其防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1-2]。

    从中医辨证论治的角度,历来ONFH主要以“骨蚀”“骨萎”“骨痹”特点起病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