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3004107
中医辨治痛风性肾病的研究现状(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3期
     【摘 要】 痛风性肾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是痛风致死的首要原因。痛风性肾病病情复杂,现代医学认为高尿酸血症是本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治疗主要是以抑制尿酸合成和促进尿酸排泄为主,长期服用此类药物毒副作用较大,会加重肝肾功能损害。近年来,中医药治疗本病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已逐渐成为目前的研究热点与趋势之一。就中医辨治痛风性肾病加以综述,为临床合理治疗提供参考。

    【关键词】 痛风性肾病;辨证论治;综述

    痛风性肾病(gouty nephropathy,GN)又称高尿酸血症肾病,是指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高尿酸血症,尿酸及其盐类沉积于肾脏引起肾损伤为主的一种疾病。近年来,本病发病呈上升趋势,我国痛风的患病率为0.34%~2.84%,临床上5%~15%高尿酸血症患者发展为痛风[1]。高尿酸血症人群肾脏损害显著高于尿酸正常人群,且男性明显高于女性[2],原发性痛风的常见并发症为肾脏损害,这是导致痛风患者生活质量下降和病死的最主要原因。中医学对本病的命名尚无统一标准,根据其各期临床症状,痛风急性期主要表现为受累关节的红、肿、热、痛;痛风石的形成标志着病程进入慢性期,而出现肾脏损害时临床常表现为蛋白尿、血尿、水肿、腰酸腰痛、肾绞痛、少尿、无尿、尿频、尿急等症状,可归属于中医学“痹证”“历节”“白虎历”“腰痛”“关格”等范畴[3]。

    1 病因病机

    1.1 古代医家对GN的认识 元·朱丹溪《格致余论》曰:“彼痛风者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