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3054094
骨质疏松症与骨关节炎发病的相关性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5期
     【摘 要】 骨关节炎与骨质疏松症是当今社会老年人最常见的两种骨性疾病,两者可单独发病,也可同时发病。关于两者的相关性历年来也有研究。目前,关于骨质疏松症与骨关节炎发病的相关性有3种观点:呈正相关,呈负相关,无明显相关性。就第一种观点进行分析与论述。

    【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骨关节炎;相关性

    随着社会逐渐进入老龄化,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和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OP)发病率升高,而且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给老年患者带来很多痛苦,目前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关注与重视。OA的主要病理变化在于关节下软骨的破坏,伴随关节边缘骨赘形成、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骨质疏松和空腔样变以及软骨下骨骨板处的硬化[1],最终致关节畸形、疼痛、功能受限。OP是以骨组织微量结构改变,骨量减少,导致骨的脆性增加和易发骨折为特征的一种系统性全身性骨骼疾病[2]。两者最终均可导致患者劳动力丧失,甚至生活不能自理。

    1 OP与OA呈正相关因素

    1.1 病 因 通过观察两者在临床中的发病可知,两者的发病病因有一定相似度:大龄、体弱、一定的遗传率,而且都具备女性易发、随年龄增大病情加重等特征[1]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