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3053370
补肾活血法结合钻孔减压治疗膝骨关节炎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5期
     4 讨 论

    陈为坚等[32]认为,钻孔减压术是治疗KOA较为理想的方法,在治疗KOA休息痛方面有比较明显的疗效,但长期随访中显示此手术并不能完全阻止OA的进展。然而中医运用补肾活血方药从整体辨证论治促进OA破损关节面的修复,可获得长期效果,两者结合相互协同,可以取得最佳疗效。孙哲等[33]证实了活血方药结合钻孔减压可改善血液高黏滞状态,促进病灶区血液循环,两者具有互补协同作用。补肾活血法结合钻孔减压治疗KOA疗效确切,而且操作简便,安全性可靠,创伤小,痛苦小,费用低,患者易于接受,可在临床推广[34]。但补肾活血中药能否通过钻孔减压使中药有效成分顺利到达OA软骨病灶区,能否使病灶区骨髓血和关节液中的中药药物浓度升高,从而加强治疗作用,以及两者结合对破损关节面修复的协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5 参考文献

    [1]Lawrence RC,Felson DT,Helmick CG,et al.Estimates of the prevalence of arthritis and other rheumatic condi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partⅡ[J].Arthritis Rheum,2008,58(1):26-35.

    [2]孙红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