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3048739
从脏腑辨证论述干燥综合征的治疗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6期
     【摘 要】 中医药治疗干燥综合征有独特的疗效,副作用较小。综述近年来各医家对干燥综合征在脏腑辨证方面的病因病机、辨证论治的研究进展,并提出有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 干燥综合征;燥痹;病因病机;脏腑辨证;综述

    干燥综合征(sj?gren's syndrome,SS)是一种以侵犯外分泌腺体为主,并可累及多器官、多系统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口舌、眼睛干燥,关节疼痛等为主症。本病单独存在时称为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rimary sj?gren's syndrome,pSS),若与其他结缔组织病并存时称为继发性干燥综合征(secondary sj?gren's syndrome,sSS)[1]。中医学根据《黄帝内经》“诸涩枯涸,皆属于燥”,将其归入“燥证”范畴,因常伴关节疼痛,又名“燥痹”“痹证”等。目前,现代医学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中医药通过脏腑辨证论治,在改善症状、降低复发率和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取得良好的疗效,且药物不良反应低。本文整理近年各医家对SS的脏腑辨治、遣方用药等研究,综述如下。

    1 病因病机

    《素问·经脉别论》曰:“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津液的生成、输布和排泄与脾、肺、肾三脏密切相关。《素问·灵兰秘典论》曰:“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津液的输布又与三焦的疏利关系紧密。燥为阳邪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