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086186
有阴雨天加重与无阴雨天加重的类风湿关节炎中医证候异同的临床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8期
     RA虚实夹杂是很多名老中医的(下转第60页)

    (上接第23页)普遍认识[6],笔者前期的研究也表明,RA属于虚、实(包括风、湿、热邪及瘀血等)夹杂及寒、热错杂的一种复杂疑难风湿病[4,7-10]。从上面的统计学结果也可以看出,本次研究结果与之是一致的。所以,对于阴雨天加重的RA患者,在治疗时不能千篇一律的只重疏风散寒,必须抓住“虚邪瘀”基本病机,准确辨证论治[11],此类患者治疗难度往往更大;对于无阴雨天加重的RA患者可视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中医证候,治疗相对较易。

    从中医角度讲,阴雨天与湿邪关系密切,那么,遇阴雨天加重的RA是否湿邪更重?从本次研究结果来看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