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087063
自拟痛风方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疗效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8期
     【摘 要】目的:观察自拟痛风方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口服自拟痛风方汤剂每次100 mL,每日2次,连续口服3 d。观察患者临床疗效及治疗前后关节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关节肿胀(检查肿胀关节周径)、血尿酸水平变化和不良反应情况。结果:治疗3 d后,显效5例,有效21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为86.67%;所有患者关节疼痛VAS评分低于治疗前,肿胀关节周径小于治疗前,治疗前后血尿酸水平无明显变化。1例出现腹泻症状,中药减量服用后症状缓解;6例出现稀便,停药后症状消失。结论:采用自拟痛风方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能够明显缓解关节疼痛和肿胀,不良反应少;但因观察期短,尿酸水平无明显变化。

    【关键词】 关节炎,痛风性;急性期;中药疗法;自拟痛风方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关节内诱发的急性关节内炎症反应,成年男性的发病率较高[1]。突然发作的单关节红肿热痛、活动受限、血尿酸水平升高是本病常见的临床表现,其中最主要的症状为疼痛。病因常与饮食、药物、创伤、劳累及受凉等有关。笔者采用自拟痛风方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患者30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3月至2015年8月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风湿病科门诊就诊的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患者30例,均为男性;年龄26~79岁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