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493
益肾蠲痹汤联合温针灸治疗寒湿型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9期
     【摘 要】目的:观察益肾蠲痹汤联合温针灸治疗寒湿型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方法:将120例寒湿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60例。对照组给予温针灸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益肾蠲痹汤治疗,比较2组临床症状、腰椎功能及疼痛、生活质量评分。结果:治疗后,治疗组临床症状各项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 < 0.05);2组腰椎功能与疼痛评分均优于治疗前,其中以治疗组改善程度更佳(P < 0.05);治疗组生活质量各项评分与对照组相比显著增高(P < 0.05)。结论:寒湿型腰椎间盘突出症运用益肾蠲痹汤联合温针灸治疗可有效提升疗效。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寒湿型;温针灸;益肾蠲痹汤

    腰椎间盘突出症(lumbar disc herniation,LDH)指的是因外伤引发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导致髓核突出引起神经根压迫,属于一种常见的多发病[1]。

    临床症状主要有下肢放射痛、腰痛等,严重影响患者工作与生活。本病属中医学“腰痹”“腰腿痛”范畴,其发病主要和肾虚劳损、外邪侵袭以及寒湿痹阻等相关。本研究以寒湿型LDH为研究重点,临床主要采取手术与非手术治疗[2]。由于手术治疗费用高、风险大等原因,患者多选择针灸、药物等非手术方式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