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579
杨豪教授以通论治颈椎病临床经验(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9期
     【摘 要】 杨豪教授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经过大量临床实践所形成的以通论治思想对颈椎病的辨证论治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杨豪教授以通论治的思想将颈椎病分为气滞血瘀、风寒阻络、痰湿内阻和气虚血瘀4个证型。文章围绕对以通论治思想的认识、应用及典型临床病案对杨豪教授以通论治思想进行阐释。

    【关键词】 颈椎病;以通论治;临床经验;杨豪

    杨豪教授是中华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原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科学术带头人,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学理精深,临床经验丰富。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中医学称之为“项痹”。在我国,本病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年人。近年来,随着电脑、手机的广泛使用,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低头时间偏长,体育锻炼减少,致使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1]。杨豪教授认为,颈椎病的病因复杂,诱因众多,各型颈椎病的病因和临床表现各不相同,但在临床上运用“通”法治疗往往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笔者有幸跟随杨豪教授学习,结合临床体会,将杨豪教授以通论治颈椎病的思想做一简单探讨。

    1 以通论治思想

    《素问》云:“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以五脏为中心,以经络为通道,气血的化生、运行和输布功能正常则五脏得养而生化有序,经络得滋而畅达内外;五脏得养、脉络通利则气血生化有源、精微输布有道。如此气机通畅,血流通顺,脉络通利,则荣卫调和,相互荣养,方可阴阳通会,邪不能伤[2]。反之,气机不畅、血流瘀滞则脉络失荣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