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490
中医药立法背景下中医风湿病学的创新发展探索(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9期
     【摘 要】 《中医药法》的实施是中医药行业的大事。以《中医药法》为准绳,从风湿病的诊疗行为、防治理论、临床优势、中药研发、中西医结合等方面,探索中医药立法背景下中医风湿病学的创新发展思路。

    【关键词】 风湿病;中医药法;中医风湿病学;创新发展

    中国首部《中医药法》已于2017年7月1日正式施行。《中医药法》以保护、扶持、发展中医药为宗旨[1]。其最大的亮点在于将中医药几十年探索、发展有益的经验、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将人民群众对于中医药的期盼和要求用法律形式体现出来,对中医药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风湿病的从业者,本文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进而促进中医风湿病学的发展。

    1 规范风湿病的诊疗行为

    风湿病是常见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经规范治疗多能恢复正常生活。但未经规范治疗危害大,轻者会出现关节痛,影响日常生活;严重者会导致畸形或者残疾,甚至威胁到生命健康[2]。中医药治疗风湿病历史悠久,积累了丰富的防治经验,并有明显的疗效,受到了广大患者的欢迎[3]。然而不少“江湖游医”抓住患者心理,以祖传秘方、偏方进行虚假广告宣传,并私制疗效不确切、毒副作用不清楚的药物,患者受诱骗前往就医,致使病情延誤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