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675
补肾活血法在膝骨关节炎治疗中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9期
     【摘 要】 以整体观念为指导,将肾虚作为膝骨关节炎的基本病机,血瘀作为发病的关键病机,外感风寒湿作为诱因,以通络壮骨方加减治疗,并论述补肾活血法在膝骨关节炎治疗中的应用体会。

    【关键词】 骨关节炎,膝;补肾活血法;肾虚;血瘀

    膝骨关节炎(knee ostoearthritis,KOA)是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以关节软骨变性和丢失及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质再生为特征的慢性退行性疾病[1],好发于中老年人,又称为退行性膝关节炎、老年膝等,是骨科常见病、多发病,属中医学“痹病”“骨痹”“鹤膝风”等范畴[2]。KOA是我国导致老年人残疾的普遍因素,并有年轻化的趋势,严重影响患者日常工作及生活,已成为社会急需解决的疾病之一[3]。

    古今大多医家都认为KOA是在肝肾亏虚条件下,由于风寒湿邪或外力损伤,致气血瘀滞,日久经脉痹阻而发病,以本虚标实、虚实夹杂为主要特点。临床主要表现为双膝关节肿痛、僵硬、弹响、骨质增生及不同程度的功能受限,活动时疼痛加重,尤其是上下楼梯,严重者关节畸形,甚至残疾。本文将肾虚作为本病的基本病机,血瘀作为发病的关键病机,外感淫邪作为诱因,方选通络壮骨方加减以补肾活血,兼顾祛风散寒除湿、通络止痛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