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767
桂枝芍药知母汤治疗急性痛风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9期
     综上可见,桂枝芍药知母汤加减可治疗痛风的各种证型,具有镇痛、降低血尿酸的作用,配合中药外敷、针刺等疗法,可快速缓解症状,并减少临床复发。

    3 桂枝芍药知母汤治疗痛风的机制研究

    3.1 成分研究 董运茁等[15]采用HPLC法测出桂枝芍药知母汤有芒果苷、芍药苷、升麻素苷、甘草苷和5-O-甲基维斯阿米醇苷、异甘草苷、甘草酸7种成分;胡庆华等[16]发现芒果苷可显著下调高尿酸血症小鼠肾脏尿酸盐重吸收转运体1(mURAT1)和葡萄糖转运体9(mGLUT9)mRNA蛋白的表达,提示芒果苷可能通过抑制该模型动物肾脏尿酸重吸收和增加尿酸分泌,促进尿酸排泄,以降低血清尿酸水平。芍药苷具有中枢神经保护、免疫抑制、促进造血等功能[17]。薛宝云等[18]研究表明,5-O-甲基维斯阿米醇苷、升麻素苷均具有明显的解热、镇痛、抗炎及抗血小板聚集作用。甘草酸、甘草苷、异甘草苷是甘草发挥抗炎作用的基础。总之,桂枝芍药知母汤具有抗炎、降低血清尿酸、镇痛、调节免疫等作用。

    3.2 抗炎机制研究 肖碧跃等[19]探讨桂枝芍药知母汤对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大鼠血清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IL)-1、IL-4含量的影响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