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105798
股骨头坏死愈胶囊联合多孔钽棒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临床观察(3)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10期
     3.2 2组髋关节Harris功能评分比较 治疗后,2组髋关节Harris功能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且治疗组明显高于对照

    组(P < 0.05)。见表3。

    3.3 2组临床疗效比较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6.55%,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7.42%,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4。

    3.4 2组影像学评价比较 治疗组治疗后X线片显示除1例患者股骨头囊变区变大,出现轻度塌陷外,其余患者的股骨头形态未见明显异常,囊变区骨质密度增高,其中有2例钽棒周围可见“骨锚固征”,提示有骨长入征象,均未发现有钽棒松动或退出。而对照组治疗后X线片显示2例(3髋)ARCO分期为Ⅱ期的ONFH患者坏死区面积变大,股骨头塌陷严重,关节活动进一步受限,需要行髋关节置换术;3例(4髋)ARCO分期为Ⅱ期的患者股骨头出现轻度塌陷,但不影响活动,其余股骨头坏死形态未见明显异常,坏死面积变小。典型病例X线片见图1、图2。

    3.5 不良反应 对照组患者术后随访观察未见明显不良反应。治疗组在治疗期间肝肾功能未见明显异常,仅有2例于第2个疗程时出现胃脘痞满、纳差等症状,休息5~7 d后症状消失,继续服用股骨头坏死愈胶囊完成剩余疗程。

    4 讨 论

    成人ONFH是目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中的疑难病之一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