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105854
试以津液运输观点探讨干燥综合征的中医论治思路(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10期
     3.2 内火伤津 西医学认为,本病是由于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异常引起,患者血液中可检出多种炎症标志物异常,如C-反应蛋白(CRP)、白细胞介素(IL)-1、IL-6、IL-18、肿瘤坏死因子等水平升高,这些炎症标志物最先可由外感病源激活而诱发炎性反应,当外源性威胁缓解后,失衡的炎症标志物亦能介导机体的无菌性炎症反应。从病机上看,无菌性炎症反应具有非外源性抗原和红、肿、热、痛的临床特征,与中医内火致病的特点相近[1]。

    3.3 津气失常 情志失调在中医上与肝郁脾虚相关,其中气虚患者常见抑郁症状,而气滞患者常见躁郁症状。研究显示,抑郁症患者可检测到多种炎症标志物的异常[4-6],以致减少了5-羟色胺的产生[7]。而利用环氧合酶-2类非甾体抗炎药作为辅助干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抑郁或混合性发作,能快速产生抗抑郁药物的相同效应。

    在西医学证据下,抑郁症患者存在自身免疫异常的病理[8];而自身免疫疾病患者除有情志不舒的临床表现,亦可导致各种外分泌液(如泪液、唾液、汗液、胃液、胰液、胆汁等)的相关疾病,呼应了中医对气机不畅影响津液输布的理论。

    3.4 痰湿瘀阻 现代病理已证实SS患者唇腺的主要病理表现为外分泌腺体内灶性淋巴细胞及组织细胞增生浸润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3 字符